這個禮拜嗑完了兩本山本文緒的中譯本新刊,分別是《紙婚式》和《31歲又怎樣》。
  
  我不得不承認,比起長篇小說,山本文緒的短篇小說更對我的味。
  
  迷上山本文緒的小說,是從《玫瑰紅茶》開始的,那之後陸陸續續看了不少她的書,包括《戀愛中毒》、《落花流水》、《藍,或者另一種藍》、《無糖的愛情》等等作品。
  
  發現每次只要看完她的長篇著作,我的情緒會變得又沉又悶,有一種說不出的不暢快和鬱悶。
  
  相對於長篇,她的短篇總給我一種餘韻無窮的感覺,非常開放式的結局,也許有人看了會覺得『啊勒?怎麼在這裡就停掉了?』也說不定。但相對來說,也留給人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山本文緒非常擅長描寫現代人內心種種的苦悶和煩惱,因此看長篇小說的時候情緒很容易被整個拖進去,然後久久無法平復。但短篇小說比較像是擷取部份的畫面,不會描述完整,就突然地結束了。
  
  (雖然說是結束,卻又不是真正的結束,常常都是故事裡的主角煩惱依然在持續,問題仍然沒有獲得解決。不過其實這就是人生,不像玩Game,只要解決一關又一關的BOSS,然後挑戰完最終大魔王,遊戲就可以終了結束,皆大歡喜。)
  
  但是這樣一篇又一篇的小故事,總是很容易讓人引發無限的省思。起碼我是這樣認為的。
  
  喜歡看書的人,推薦可以去找山本文緒的書來看看。以《紅茶玫瑰》開始入門我覺得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XD
  
  啊、不過並不是很建議心情很容易受到故事影響的人觀看(毆),尤其是長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