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於進了電影院兩次都是為了看這部片,認真覺得我應該來寫一下觀後感。畢竟花了四百多塊看了同一部影片兩次對我來說算是相當破天荒的壯舉。

  

  先把話說在前頭,感覺是很主觀的,有褒有貶,大家自己慎入。劇情雷有,還沒看有打算要看,而且不想被雷到的請迴避。

  

  

  第一次看完的時候,基於對結城的愛(毆),我很認真地去找了原作漫畫來看,後來發現手塚大師果然很敢,當年居然敢畫出這種超禁忌題材的漫畫,不愧是一代大師。XD

  

  雖然說原作中其實也有很多矛盾點讓我想吐嘈,但我想多多少少也有一點是因為時代不同吧。好比當年的辦案手法可能沒有現在這麼科學之類的,這點暫且略過不論。

  

  電影版跟原作比起來,可以說是進行了相當大幅度的改編。撇開與原作的關聯點不說,還是相當具有可看性,但是若要談到原作想表達的意涵……這點就得很遺憾的說,電影處理的手法很弱。

  

  在短短129分鐘裡面,氣氛節奏算是掌握得相當好,看完之後讓人大呼過癮,只是小部分我覺得可以再改進,好比拍賀來墜海之後卻仍然游回陸地的這一幕,我覺得其實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去拍,甚至特寫。

  

  結果我覺得該強調的,像是結城混入東京基地之後,如何要脅將軍說出MW存放的位置,以及如何拿到MW……這種重點居然沒有拍出來是怎樣?T_T;;;

  

  一開始場面展開的相當有魄力,就是預告片裡軍人在進行滅村的畫面。因為名為MW的毒氣外洩,大半村民死去,剩餘的也被軍方為了消滅證據而進行屠殺。

  

  唯一僥倖逃過的是兩名少年,結城美智雄(玉木宏)賀來裕太郎(山田孝之)

  

  電影裡的設定是這兩名少年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在事件發生時,結城為了救賀來導致自己吸入毒氣,正因為有救命之恩又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所以賀來一直無法狠下心報警甚至進而幫助結成犯罪。

  

  原作的設定就猛很多(毆),不管是賀來還是結城其實原先都不是那座島上的人。

  

  賀來是隨著不良少年的集團,為了想要發大財才去到那座島上的,只是去到島上之後,才發現那裏除了一個資源貧乏的村落,以及一座軍事基地以外,什麼也沒有,結果就在島上據地為王胡作非為。
  

  而結城則是和某位大哥哥一起開著遊艇路經那座島(←光是這點就知道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吧XD),為了補給物資才靠岸的,卻沒想到被該群不良集團看上,打算綁架他們進行勒索。

  

  結果大的那個被打死,剩下年紀很小的結城。為了這最後一棵搖錢樹,賀來奉命把結城帶到他們窩聚的山洞裡看守,然後在其他人不知為何遲遲沒有歸來的夜裡,賀來看結城長相像女孩子一樣秀麗,就把他給……咳咳,大家心裡有數就好。

  

  天亮之後,賀來覺得很奇怪,懷疑夥伴們是不是找到了什麼『好康的』卻不跟他說,於是又帶著結城又回到小村落裡,卻發現所有人都死了(死於MW毒氣外洩),而他們兩個所處的山洞位於上風處,因此逃過一劫。

  

  但沒想到仍有稍許毒氣未散盡,結城就是在這個時候吸進毒氣的。後來賀來急急忙忙利用結城他們開來的那輛遊艇,載著結城回到日本本土就醫。

  

  賀來和結城就是從這裡開始,變成了命運相關的共同體。
  

  更甚至,長大後仍然發生了無數次的關係。雖然說每次都是結城誘惑賀來的,但賀來每次都無法抗拒誘惑也是個不爭的事實。(事實上也是他把結城的第一次奪走啊(毆))

  

  小時候的結城不但貌美,心地也很善良單純,因此賀來始終都認為,是MW毒氣影響了結城,使他變成了殺人不眨眼的惡魔。無數次在他受到內心煎熬時,甚至被警方盤問,他仍是堅持結城只是一個被惡魔糾纏住的可憐人。

  

  原作中有一段劇情我個人相當喜歡,那是結城潛入東京基地後,終於找到MW的存放地方時,和跟循他的腳步為了想阻止他的賀來碰頭時,某個好像是神父還誰我忘了(毆),要靠近結城試圖勸說他時,賀來大喊道:「不要靠近他!微笑中的結城是最危險的!」

  

  越是美麗的花越有毒,越是微笑的結城越危險,我想賀來一定比任何人都要了解這樣的結城,結果那個神父果然在下一秒就被結城毫不留情地殺掉了。

  

  電影中最大的敗筆大概是大量削弱了賀來與結城的愛情成分,兩人之間的情感糾葛變得相當薄弱。

  

  漫畫中賀來最後抱著MW跳海自殺後,結城抱膝痛哭失聲,但電影中,賀來墜海,結城以為他已經死掉時,也只是茫然(可能有點無措?)地喃喃說了一句:「我把玩具弄丟了…」

  

  雖然我個人覺得這句台詞相當經典(XD),但總覺得如果只有這點情感,何以結城這麼執著賀來?甚至在島上明明就有機會將他拋下,卻還是揹著他回到船上?

  

  儘管原作真的太勁爆太禁斷,但是既然都要改拍成電影了,削弱了原作中的主幹設定真的很可惜。如果不是各種感情交織,我想賀來也不至於一直掙扎於究竟是要繼續放任結城犯罪,亦或是自己親手了斷他才好。

  

  更何況,原作之所以取名為MW,其實有Man以及Woman的縮寫之意,意指結城美智雄身為男生卻可以完美偽裝成女生,更指不論男女都難以逃脫結城的誘惑。電影中沒能把這點演出來,感覺上就像抽掉了原作的靈魂,只剩下一個只具其形不具其意的外殼而已。

  

  但是我想,對於沒有看過原作的人,應該就比較不會產生這樣的遺憾。XD

  

  雖說編劇改編得和原作有頗多的出入,但有許許多多經典的場景和對白都相當值得一看。我大力推讚的還是玉木宏的演技,真的把結城美智雄演得相當出色。

  

  隨著十六年前的滅村行動過後,首先展開的場景是在泰國的一場綁架案,結城輕輕鬆鬆玩弄著被勒索人的心理,擾弄警方的搜救行動,簡簡單單就得到了一億元的贖金。

  

  他清楚明白被勒索人岡崎俊一只想救回女兒的心理,在得到贖金之後,約了對方在一座廢棄的工廠見面,結果岡崎到了之後,才發現這是一場女兒為了和綁匪遠走高飛的騙局。就在他感到被欺騙的憤怒時,女兒卻在眼前被殺死。

  

  一切的一切不過是結城所佈下的局,他當然沒打算和那個女人遠走高飛,接近她只不過讓計畫可以順利進行。

  

  被槍射中腳步而匍匐在地的岡崎痛苦地朝女兒爬去,忍不住問:「為什麼…為什麼做這麼殘忍的事?」

  

  結城說了:「其實我也很猶豫……不知道在女兒面前殺死爸爸,還是在爸爸面前殺死女兒,哪一方比較有趣?…看來,我是選對了。」然後開槍接著把岡崎也射殺。

  

  這一幕可以說是相當簡單的場景,卻透過幾句台詞,明確地表現出了結城的冷酷與殘忍,還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中間有一段不知道該不該算故意鋪陳的感情戲,是結城和賀來的對手戲。

  

  在下班途中,結城忽然病發(在後來追查他的警察查獲他的屋子時,散落滿桌的神經中毒的專門書,可以明白結城大概是自己研究了許久,也清楚自己已經時日無多),打電話給賀來求救。

  

  當結城虛弱的躺在沙發床上襯衫的釦子還解開三顆。嗚…我必須很不純潔的說,結城那時候看來好可口啊啊啊啊啊~~~)時,賀來仍然試圖要說服他不要再繼續犯罪下去了。

  

  這場對話算是整部電影中比較腐的地方。XD

  

  賀來用毛巾替擦拭著結城解開釦子後,裸露出來的脖子和鎖骨,問他是不是又發病了,結城說是,反問賀來的情況,賀來回說他不要緊。大概是對於結城有病纏身,他卻沒事感到歉疚,於是向結城道歉。
  

  結城只是很平靜地回他:「我已經沒時間了。」

  

  賀來忍不住問:「吶…結城,不再作惡夢的那一天,會來臨嗎?」

  

  結城右手搭上賀來的右肩,「嗯,我會讓那天到來的。(あぁ、俺はそうしてやるよ)」

  

  然後就是賀來試圖想說服結城不要再繼續下去了。

  

  結城很虛弱地打斷他:「又要說教嗎?神父先生。」

  

  接著就是看兩次,兩次都因為賀來說了這句話,電影院裡一堆女孩子在竊笑的著名台詞(XD):我只要有你在身邊就夠了。……不要再做那種事了。」

  

  結城的回覆卻是:「明天……我要綁架山下(結城工作的銀行的上司)。」

  

  賀來:「為什麼?」

  

  我覺得這句反問很妙,賀來究竟是想問他為什麼要綁架山下,還是問為什麼結城要告訴他呢?

  

  結城的回應是:「你是不會背叛我的。」

  

  如果說賀來很了解結城,那是不是也可以認為結城非常了解賀來?所以知道他這句話到底是在問前者還是後者的涵意。

  

  更妙的是……我一直在想,結城說這句話究竟是在試探賀來?還是想加重賀來內心其實一直有股想背叛他的聲音的負罪感呢?

  

  而說來那句之後,結城似乎抵不過發病後的疲累睡了過去,留下滿腹心事的賀來。

  

  賀來忍不住走到廚房拿了把刀,走到結城身邊掙扎著想殺了他,最後卻又下不了手,轉而拿起電話報警,想跟警方吐露一切實情。

  

  但結果,也許賀來的反應也在結城的預料之中?賀來沒有殺了他。賀來因為阻止不了他,卻又敵不過內心的煎熬決定報警。佯裝睡著的結城,在賀來看不見的背面,緩緩地睜開了眼。

  

  而賀來這個似乎是在結城預料之中的背叛舉動,卻得到了恐怖的後果。
  
  原本與他約好要在外面相談的橘警官被結城先約了出來,佈下了要讓賀來雙手也沾滿鮮血的陷阱。然後在回頭無路的賀來耳邊,宛如惡魔呢喃一般地勸誘他:「如果你願意幫我,我就不再殺死其他無辜的人。」

  

  至此,賀來若說原本還有半隻腳尚未踏入泥濘,這下也真的完全陷入,無法脫身了。

  

  不管是原作還是電影,其實都可以發現結城這個人很大的一項特質,就是他非常瞭解人心。輕易就把所有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知道怎麼做、說什麼話,可以達到他想要的目的。每個人宛如他手中的傀儡,因為他手指的牽動而行動。

  

  好比漫畫中,某一個原本是喜歡神父的女孩子,被結城欺騙去他家然後被結城給……咳(=_=;;),照理說應該會相當恨結城才對,但不得不說結城畢竟本來就是一個相當出色的男性,加上有意去接近那個身心受創的女孩子(雖然他是元兇……),對方就這樣淪陷了,而且變得死心蹋地。

  

  結城其實明明不愛這個女孩子,卻表現出有意與她結婚,甚至把自己的計畫也毫不避諱告訴她。在結城為了達到計畫中的一環,轉而跟某個也是他的目標的大臣的女兒結婚時,這個女孩子依然深信結城是不得已的,只是為了計劃順利進行罷了。

  

  我覺得這就是結城算計的相當巧妙的地方。讓女孩子覺得:『只有我才知道他所有的事情,我知道他不為人知的一面,他是愛我的才會告訴我。』這就樣緊緊地抓住了那個女孩子的心,就算傷了心也依然一心向著結城。

  

  原作中常常可以從一些劇情當中清楚發現,結城這個人城府之深,而且極其了解人類的心理。他的計畫之所以可以如此順利進行,大概就是他可以輕鬆簡單看透了某個人的特質,而每個人想要的又是什麼,然後給他們他們所想。

  

  在電影中有這麼一幕也可以看到結城這個人有多麼膽大心細。在他拿到MW打算要搭飛機逃亡時,脅持了將軍以及一群孩子們當人質,然後被大批軍方包圍。

  

  結城不僅仗恃手上握有人質,更重要的是他身上背著MW,一手拿槍,一手握著手榴彈,就算有人不顧人質安危開槍,MW外洩也會拖著所有人陪葬。

  

  當時一直緊咬著他不放追查他的澤木警官也到了,他讓被持協的女孩子抱著其中一筒MW,然後把她推到一旁去,再把手榴彈朝她丟了過去。我想就是因為他看穿了澤木一定會撲上前去,這樣一來被轉移目標的澤木就無法妨礙他順利登上飛機了。

  

  而事情也的確如他所預料,在沒有任何人阻礙他的情況下,他脅持了會開飛機的將軍,帶著另外一筒MW順利登機。
  

  

  拉拉雜雜寫了一大堆,看起來有點廢話太多(真的有人仔細地看到這裡嗎?如果有的話我就佩服你了),主要只是紀錄一點看完之後的想法。

  

  對於這部電影,如果要以五顆星來評算的話,我會給四顆星。不滿五顆的理由是,除了前頭我說過的原因以外,再來就是我覺得賀來裕太郎這個選角有點失敗。Orz

  

  也許山田孝之的演技是很好沒錯,但首先他身高不夠高,站在玉木宏旁邊整整矮了半顆頭是怎樣?(T_T) 原作中賀來可是比結城高啊啊啊啊!!!!

  

  更不用說那時候的山田孝之也不知道受了啥打擊,整個人又壯又腫不修邊幅。玉木宏還為了拍這部電影減重七公斤欸!!山田孝之你這樣可以嗎!?就算電影沒有演出原作百分之一的BL情節,但好歹也要找個和玉木宏站在一起相當賞心悅目的人啊!(痛哭失聲)

  

  害我看完電影以後一直碎碎唸說為什麼要找一隻熊來演……看到某一幕玉木宏背著山田孝之走的時候也是在內心狂吶喊:很重啊快放下來!!!

  

  據同事說,她和妹妹們去看的時候,妹妹們是想:那麼重怎麼背得起來啊……

  

  咳、好吧,其實這是有點情緒上的發言,喜歡山田的同學請不要毆打我,我並不討厭山田孝之,只是有點怨念他在這部電影的造型。而且我是真的覺得選角好歹要選個和主角差不多高的,身高差那麼多對戲的時候感覺很弱。(只能說服自己反正他不是重點(毆))

  

  其實蠻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的,我個人覺得可以進電影院看一次的話感覺會相當不錯,畢竟蠻多追逐場面還是要大螢幕看起來才過癮。

  

  無論如何都不想花錢看電影的,也可以等DVD啦,畢竟日本已經發行了,就看到時候台灣下檔的時候字幕DVD會不會出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