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的文筆很好,看得人慷慨激昂>_<

  然後就想起我前幾天看《南極大陸》時的複雜感受。其實我蠻不喜歡看日本人拍二戰之後的題材,因為重點通常在描述戰敗後的日本人多努力啦巴啦巴啦。

  當然確實很努力沒錯,可是一方面又覺得:戰敗後你們會自憐自己可憐的處境,可是戰爭時有想過被你們侵略的國家的痛苦嗎?

  所謂天作孽猶可憐,自作孽不可活。我每次看這種題材內心總是會冒出種嗤之以鼻的感想Orz

  回到主題。XD

  賽德克民族的壯烈真是令人敬佩....說實在對於成為日本幫手的《味方蕃》真的有點令人不齒XD|||

  如果連很多婦孺都能夠為了不要成為男人們的累贅,而寧可選擇有尊嚴且壯烈的自盡赴死,那些以獵得自己同胞人頭好換取獎金的賽德克人,真的會讓人瞧不起=_=;;;

  書中把莫那魯道的內心掙扎描寫得非常棒。他的父親臨死前唯一的遺言,就是絕對不能讓日本人進入他們的部落。然而魯道鹿黑前腳一死,背著他的屍體返回部落的莫那魯道,看見的卻是日本人趁隙大舉入侵,並且在他們廣場上插上日本國旗的景象......

  說了只要賽德克人投降,歸順日本,日本會好好尊重賽德克人的傳統和一切,結果等到賽德克人一繳械完畢,馬上就變了副嘴臉。接著是長期二十幾年的壓榨...

  山地警察對賽德克人的無理壓榨,把他們甚至不是視為次等公民,而根本就是當畜生對待。隨意姦淫賽德克婦女的事情也時有所聞......

  是人都會反吧= =

  莫那魯道是個非常堅毅果敢的人,並且擁有絕對的尊嚴,不容許任何人踐踏,甚至是他的同胞也不能爭在他之前。可是在父親亡故,自己當上首領的剎那,不得不為自己的族人著想而忍辱。

  前往日本看過日本是多麼繁榮強大的國家的莫那魯道,也在這一行當中深深感受到了,日本人根本沒有把賽德克人當作人對待。在日本國土上的日本警察,對待人民溫和有禮,對比山地警察對待他們的態度,差距根本不言而喻。

  為了不想自己的族人無謂的犧牲,他忍辱二十幾年,卻也不斷掙扎,覺得自己難以面對父親留給他的遺言,種種心歷路程,作者描述得非常棒。

  後來,莫那魯道終於決定率領族人反擊,即使他明白,這將是一條沒有明天的死路。

  有一段莫那魯道對於前來勸阻他的一郎說的話,真的很令人動容:「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他的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輸去靈魂的賽德克一定會遭到祖先遺棄的,你懂嗎?我的孩子。」

  雖然我沒看電影(毆),不過真的很強烈推薦大家看看小說,小說真的寫得非常非常棒。透過文字,完全感受到了整個賽德克的悲壯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