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福爾摩斯迷而言,最求之不得的東西有兩樣:
一樁貨真價實的謀殺案,以及柯南‧道爾遺失百年的祕密日記……




  到目前為止我買過兩套高寶書版出版的書籍,我得真心說,高寶真的是一間很用心的出版社,設計和排版都非常有水準,如此用心的出版社在現在真的很少見了(大拇指)

  一部是我之前推薦過的唐七公子的《華胥引》,另一部就是我現在要強力推薦給大家的《福爾摩斯俱樂部:消失的日記》。排版讓人看得很舒服以外,還用心的附贈了兩張書籤、一張附錄(附錄上頭有地圖&福爾摩斯年表)。

  這本推理小說主要講的是亞瑟‧柯南‧道爾記錄著1900年10月到12月的日記,這本日記不知為何消失無蹤,以致長期以來所有福爾摩斯迷以及柯南‧道爾家族都傾盡全力在搜尋這本日記。

  故事主要分成兩個主線,一是2010年現代的福爾摩斯俱樂部,一是維多利亞時期的亞瑟‧柯南‧道爾。故事一開頭就是亞瑟‧柯南‧道爾坐在自家書房「謀殺」了夏洛克‧福爾摩斯。

  這個開頭夠有意思了吧?足以讓你一翻開便忍不住逐一往下閱讀,欲罷而不能。

  而另一主線2010年則開始於福爾摩斯迷們一年一度的巨大盛會,由全世界福爾摩斯迷當中最歷史悠久、最富知名度的福爾摩斯研究組織《貝克街小分隊》所舉辦,而這一年的晚會顯得特別與眾不同──有一會員對外宣稱他已尋獲柯南‧道爾那本遺失的日記。

  所有的福爾摩斯迷興奮焦躁坐立不安的等待那本日記被公開,但就在公開的那天,那位聲稱已尋獲日記的人在飯店遭到謀殺。而謀殺現場並未發現那本日記的蹤影。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這本書真假參半,混入不少真實存在的人物,以及確有其事的事件(只是被稍作變動),讓人在閱讀的時候相當有真實感。好比亞瑟‧柯南‧道爾死後的確有部分私人物品失蹤,這批私物包括:幾封信、幾篇未完成的文稿和一本日記。

  本書最末的作者筆記是這樣寫的:

  這些東西神秘失蹤將近70年,無數專家學者致力尋找這些事物,但無人成功。在2004年,全球最知名的福學學者理查‧藍斯林‧格林宣布他找到這批失蹤書信。

  但格林也同時宣稱,一位柯南‧道爾家族的遠親從柯南‧道爾女兒手中盜走這些文物,並且計畫拍賣,而非如格林與柯南‧道爾直系遺族所希望的捐給慈善機構。

  格林與這位遠親起了爭執,兩人對於文物所有權的歧異漸趨白熱化,也逐漸浮上檯面。他宣稱收到恐嚇訊息,並且遭一名神出鬼沒的美國人跟蹤。他向一位密友表示家中遭竊聽,同時要求某些訪客只能站在院子裡與他對話。格林在福爾摩斯同好圈裡的朋友們開始擔心他的狀況。

  三月二十日,理查‧藍斯林‧格林被發現陳屍於南肯辛頓的住處。他遭人勒斃,凶器是他的鞋帶,發現屍體的人為其胞妹普希拉。由於驗屍官拒絕公開裁判,是以《福爾摩斯俱樂部:消失的日記》付梓之前,倫敦司法單位仍未宣布破案。

  作者運用了真實發生的謀殺案為基底,展開了本書2010年的主線劇情,環節絲絲入扣,精彩非常。

  總之,如果也有喜歡福爾摩斯系列小說的朋友,真的強力推薦你們買這本書來看看,絕對值得。

  相較來說,同時買的《絲之屋》就令我有點小失望,我還沒看完,但說真的劇情不怎麼吸引我往下看……

  雖然該作者據說是得到柯南‧道爾家族認可的、接棒寫下福爾摩斯系列小說的人,但我還是得說,不是人人筆下都能寫出一個真實的福爾摩斯,尤其你不是亞瑟‧柯南‧道爾。

  不過也許是因為《絲之屋》比較慢熱,而我還沒有看到劇情精彩的地方罷了。屆時看完在上來跟大家報告心得。(如果有人想知道的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