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飢餓遊戲》三部曲許久了,倒是沒怎麼認認真真寫過感想,只有在看完那陣子稍微在噗浪上講了一下。

  比較完整的敘述自己看完的感覺,反而是在和朋友見面,聊到電影時,跟朋友大力推薦這套書時講得比較詳細。XD


  首部曲《飢餓遊戲》和二部曲《星火燎原》都非常精采,劇情超潮迭起,看得人目不轉睛,深深被裡面的劇情所吸引。

  看到三部曲《自由幻夢》的時候,覺得果然沒有首部曲和二部曲看起來那麼爽快(?)。可能是因為要收尾了,感覺很沉重,一直有一種非常壓抑的感覺。

  並不是說《自由幻夢》不好看,只是因為劇情進展的關係,和前面兩本不同,看完沒辦法有那種神清氣爽(?)的感覺,取而代之是一種鬱悶難解的心情。

  這套小說全文以女主角凱妮絲的第一人稱視角出發,由凱妮絲的角度去看待身邊所有遇過的人、發生的事情。一個人的想法難免主觀,難免有判斷錯誤的時候。

  女主角凱妮絲是人不是神,自然也會犯錯、也會自私,也有迷網的時候。

  好比參加「飢餓遊戲」的時候,她將身邊周遭的人都定位為爭奪生死的敵手,這本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卻沒有想到會遇上一個因為愛她,所以真心真意想要保護她的比德。

  而在比德公開於實境秀上說出他心儀的人其實就是凱妮絲時,她憤怒,認為對方根本就是看不起她,把她當成了一個玩笑,卻被所有人勸解說,比德這麼做其實反而是對凱妮絲有利……

  這段感情似乎從一開始,就被戴上了一層有色的鏡片,凱妮絲似乎也下意識認為,比德並不是真的喜歡她,一切都只是出自於「策略」,以致於之後在競技場裡,彼得所有種種表現,凱妮絲大概都認為只是演戲,於是也毫不猶豫地對比德表達出「深情」,認為彼得肯定也會也會心有靈犀地回應她。

──這兩個人電波根本沒接上好嘛!?

  這也是主觀產生的誤會,以致於凱妮絲到最後終於明白,比德是真的喜歡她時,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才好。

  回到主題。

  《飢餓遊戲》的背景,是描述很久很久以後的未來,因為戰爭以及各種演變,形成了一個新的國家、新的制度:施惠國,這是由一個獨裁的都城統治十二個貧窮的行政區,由一個地區專斷獨大的國家制度。

  因為戰爭的關係,未來人類所需的資源大幅下降,長期生活在不平等地位下的十三個行政區,過得非常貧苦,後來受不了,由第十三行政區發動政變。但是政變失敗,第十三行政區被殲滅,剩下的十二的行政區不得不接受戰敗的懲罰。

  都城為了讓剩下的行政區永遠記取教訓,永遠不會興起反叛之心,他們至訂了一年一次的殘酷生存遊戲──饑餓遊戲。

  這是每年,各區被迫推出一男一女的青少年,參與其中至死方休,只能有一人存活的競技遊戲。並且在遊戲進行中,全國現場轉播,以娛樂都城市民,也警告各區人民的殘酷節目,全國人必看。生死搏鬥、戰爭、政治、娛樂遂無從區別。

  故事的一開始,便是描述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抽籤又將展開。今年剛滿抽選資格的凱妮絲的妹妹小櫻惶恐不安。凱妮絲本以為,籤筒裡面有成千上百的籤條,貧窮的各家都有許多為了換取糧食,增加自己籤條的人,小櫻被抽中的機率無論如何也比別人低太多了。

  卻沒想到,不知是否命運捉弄人,那少之又少千分之一的機率竟然發生了,第十二行政區女生抽中的籤球竟然是小櫻。

  凱妮絲愛妹如命,決定自願成為「貢品」,代替妹妹小櫻去參加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允許人們自願成為貢品,但遊戲那樣的殘酷,對於因貧窮長期饑餓、肉體相對弱小的第十二行政區來說,從來沒有人自願當貢品,因為那完全是有去無回的自殺行徑。

  女主角凱妮絲其實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子,她也會害怕,如果不是為了妹妹小櫻,她永遠也沒有想過自己有那麼一天會自願去參加飢餓遊戲。

  如此勇敢,又看起來似乎愚不可及的自願行為,取得了第十二行政區人民的尊敬。但女主角可不是那種因為身披主角光環,所以就各種幸運、各種堅強、聰明等等優勢集於一身的人。

  她曾經身陷險境,她也有覺得獨木難支、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絕望無力感。因為第一人稱的關係,凱妮絲就在作者生動的描述下,有血有肉,讓人不由自主地隨著她的心情起伏。

  凱妮絲和其他人一樣,向來對於都城的強大有種畏懼感,被壓迫多年未曾想過要推翻都城,雖然也曾經因為憤怒而作出刺頭般的反抗舉動,但她未曾想過去推翻都城,也不認為都城能夠被推翻。

  直到一切事情都失控,她被命運推上風口浪尖,不得不被迫站起來與都城對抗。

  而她,其實只是為了想活下去,為了想讓她所愛的人活下去。就如同她會義無反顧地為了保護妹妹,挺身而出替妹參加遊戲一樣。

  然而諷刺的是,女主角一開始就是為了保護妹妹才會挺身而出,結果最後她善良可愛的妹妹,卻在一個不是競技場,卻其實跟競技場沒有兩樣的地方喪命。

  要是我是女主角的話,我大概也會有一種瀕臨崩潰情緒幾近發狂的感覺……一直以來遭受的種種,和帶給別人的災難(?),最後都像是一場笑話。最後她終究沒有辦法保護得了自己最想保護的人。

  而且自己的妹妹還是死在她們「自己那方」的計策下,令人無限唏噓。

  最後看起來雖然像是Happy Ending……可是有種無法真正開心起來的感覺。

  女主角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換來了十三個行政區的自由和安樂,可是內心的傷痕終究是烙下了。

  而且本來反抗都城,希望《飢餓遊戲》這樣殘忍的制度可以被消滅,在戰爭勝利政權替換之後,由勝利方的核心人物投票表決是否廢除,卻因為這場戰爭中,所有人都付出了許許多多的代價,縱使勝利了,失去的也無法挽回。

  戰爭從來帶來的只有仇恨。投票表決的結果,居然由都城的人來繼續進行飢餓遊戲。讓都城的人也體驗一下他們所遭受的痛苦。但這樣的結果,和當年戰爭勝利後的都城有什麼兩樣呢?

  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Orz

  說穿了,戰爭不過是兩邊不同立場的人,在爭奪自己這方最大利益罷了。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真正的自由平等依然是笑話一場啊。

  如果當年的都城對待戰敗的十二個行政區,能夠更加友善、更加仁慈,更加平等互惠一點,今天會爆發反抗的戰爭嗎?

  真是讓我想到了以前在小說裡看過的一句話,改一下應該也很合理:不在壓迫中變態,就在壓迫中爆發。

  而今,彷彿一種輪迴一般,雙方的立場交換了,卻似乎只是在重覆對方的老路罷了。十年風水輪流轉,焉知被壓迫久了的都城人民,不會哪天也在壓迫中變態爆發了?

  也因此,我看完以後唏噓不已,惆悵很久。Orz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總之非常推薦!尤其是台灣的翻譯非常讚,翻得非常流暢優美。很久沒有看到翻譯小說翻得這麼優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