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反射弧很長的我,這次依然不例外,隔了七年才看了2009年就播映的《仙劍奇俠傳三》。花了大概五天的時間(上班族只有晚上有空啊…)把全劇37集補完,不過我得承認,有些劇情讓我很不耐,所以某些部分我是快轉跳過的。Orz|||

  首先我得說,編劇把唐雪見這個角色寫得好不討喜。TUT

  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不喜歡「刁蠻大小姐」這類型(對、就像仙一遊戲裡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林月如…),可是不知道為啥,男性向(?)的小說或者漫畫裡,有一個這樣的女角幾乎快變定番了。我……真心不懂這種性格的萌點在哪啊。囧rz

  衝動、沒大腦、講話很衝、任性,舉止粗魯,動不動就動手動腳,這是我對唐雪見這個角色最深的印象。當然,她還是有優點的,譬如說其實還是心地善良的。可是她的善良比起她的沒大腦和衝動來說,簡直不值一提。

  舉例來說,一開始她還不知道龍葵的故事時,對龍葵成見很深,敵意滿滿,還搶走人家的傘,害龍葵差點出事。之後因為聖姑的緣故,了解了龍葵的身世後,就變得很同情龍葵,對她很好。我只想吐槽,如果那時候被妳搶走傘的龍葵沒有萬玉枝的幫助,萬一魂飛魄散還啥的,還有給妳同情的機會嗎?=_=|||

  而且唐雪見這個角色其實很自我。對於長卿和紫萱之間的情感,她幾乎是毫無理由地認為是長卿對不起紫萱。

  老實說我完全不懂這邏輯哪來的。首先,第一世的紫萱和顧留芳之間,其實沒有誰欠誰,顧留芳也是為了紫萱付出一切的,放棄了自己追尋的道,最後甚至願意和紫萱殉情。可以說把全部都奉獻給了和紫萱的這段情,留芳有欠紫萱什麼嗎?

  至於紫萱後來被聖姑救醒,花了百年等待……如果說就因為這百年等待,投胎轉世毫不知情的留芳就算欠紫萱的話,我覺得這也太強盜理論了。如果說愛一個人,妳對他的付出就要求要得到回報,這種愛情還算純粹嗎?對於被愛的一方來說難道不是一種負擔?

  而且第二世的紫萱和林業平之間本來可以很完滿的,但就因為紫萱不願意說清楚她口中留芳就是林業平的前世,結果產生各種悲劇。這完全就是紫萱的問題吧。<囧>

  來,我們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是紫萱聽到林業平睡著時喊著別的女人的名字,會不會抓狂?是個人都不能忍好嗎!因為愛一個人,才會有忌妒的情緒產生,如果林業平完全無感、毫無反應的話,那只能說他根本不愛紫萱。因此,能說林業平的反應錯了嗎?

  正如景天所說的,女人就是麻麻煩煩,說清楚就沒事了,偏要搞到後來那種地步。我真想補一句「不作死就不會死」。林業平也是倒楣,本來都快得道了,偏偏來了個女人招惹他不說,最後還落得那樣的下場……

  紫萱這種作死的行為,結果就是把林業平害死了,我內心大概有一萬頭草尼馬狂奔而過,妳這到底是愛他還是想害死他啊?囧rz|||| 到底是為啥賭氣不願意把話說清楚?

  然後到了第三世的長卿。老實說,我完全可以理解蜀山掌門要求紫萱這一世不許再來接近長卿的要求。看看上一世吧,林業平的下場難道還不夠說明一切?就算我是個女人都想說,女人真心是禍水啊。(抹臉)

  結果好啦,紫萱還是違背了和蜀山掌門之間的約定,接近了長卿。一開始忍不住出現是為了救長卿,這我可以理解。啊後來利用各種手段刺激長卿……紫萱妳就是不肯放過他是吧?

  雖然我也可以理解,愛一個人愛到入骨了,其實真的沒辦法控制自己。然而我完全不能明白,明明深愛一個人,卻還可以去招惹其他男人,放縱自己成為花蝴蝶的行為到底是什麼心態。

  第二世的時候就用這招來刺激林業平了,第三世還來……有完沒完?老實說,我覺得以長卿的人設來說,他應該不會對這種女人產生好感才對啊?說起來,長卿那時候的感覺也不像是喜歡紫萱,感覺更像是一種…迷惑?
  
  這裡又要說了,景天再度突破了盲腸,啊、不,是看穿了真相。正如他對蜀山掌門以及長老們所說的,一個人想得道出世,他沒入世過,要怎麼出世呢?什麼都沒有經歷過,真的能夠說得道嗎?一個人沒有經歷過七情六慾,又怎能說勘破了七情六慾?

  就因為長卿像張白紙一樣單純,遇到紫萱的時候才會不知道如何是好啊。蜀山的教育太失敗了,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喂)

  結果好啦,長卿後來又因為恢復了前兩世的記憶,繼續和紫萱糾纏不休……算了,正所謂一個鍋配一個蓋,感情的事情呢,只要雙方你情我願,也沒啥不好的,兩個人好好過也就是了。結果紫萱又開始作死了…妳說妳都已經得到了長卿的愛了,就不能好好經營這段感情就好嗎?

  尤其是後來竟然為了能夠長保青春,去勾引魔尊重樓……因為我愛你所以才去勾引別的男人的!你要相信我愛的只有你啊!

  ──尼馬這是哪門子道理啊啊啊啊。要是這話由一個男人說出口,秒秒鐘被噴成渣男受眾人唾棄好嗎!難道就因為這行為是個女人做出來的,所以值得被原諒?我覺得我的三觀受到了挑戰。地球人太複雜了,媽媽我想回火星去。(X

  魔尊重樓也是衰,本來各種狂霸酷炫跩,結果被個女人勾引了,心沒了,從此沒法獨善其身了。這女人吃完了(?)還不認帳,拍拍屁股就走了。

  女人真的是禍水,尤其是漂亮的女人,古人誠不欺我。T^T 

  所謂的三生三世情緣,我真心覺得編劇這劇本寫得太爛,差評!本該很感動的,結果因為各種我覺得完全是女方在作死的行為,充滿了瑕疵,所謂的情深緣淺我實在無法深刻感受。每當長卿對紫萱說「我欠妳實在太多了」的時候,我的腦海就被千萬草尼馬踐踏一回,非常想抓住長卿的雙肩用力把他搖醒。你到底欠紫萱啥啊啊啊!你啥也沒欠啊!騷年!你醒醒啊你!

  如果按照唐雪見的強盜邏輯來說,因為紫萱等了長卿兩百年,所以長卿欠了紫萱,那夕瑤還等了飛蓬千年勒!龍葵為了哥哥龍陽也受了千年折磨,依照唐雪見的邏輯理論來看,飛蓬和龍陽的轉世景天,欠夕瑤和龍葵的多了去,估計得花好幾世來償還了。

  龍葵我們姑且先不論,畢竟她和龍陽世兄妹,要牽扯到情愛上頭那就真的三觀不正了。那夕瑤呢?

  相比沒大腦又衝動任性的唐雪見來說,夕瑤實在冷靜理智得多。她很愛飛蓬,那種愛是細水長流,真的不求回報的。雖然景天是飛蓬的轉世,可是明顯景天和飛蓬比起來完全就是不同的兩個人。對夕瑤來說,她愛的是當年那個孤獨,但求一對手的飛蓬,而不是流裡流氣,時刻沒個正經的景天。

  而也正如景天自己說的,他是景天不是飛蓬,就算飛蓬和龍陽是他的前世,但他依然只是景天。夕瑤和景天都很明白,自己到底是誰,愛的究竟是誰。

  讓我們看看景天和夕瑤,再回頭看看所謂三生三世情緣的紫萱和長卿……我又想抹臉了。

  對於三生三世的長卿和紫萱之間,到底是真的愛還是執著,老實說我只想掛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也許三世以來,不管是顧留芳或是林業平,甚至是今生的徐長卿,三個人性格變化都不大。然而,一個人的性格主要由天生和後天環境造就形成。拿雙胞胎來說好了,長得一模一樣,生活環境甚至也相差不多,那也是獨立的兩個人,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樣。就算是同一個靈魂,顧留芳又怎麼可能真的等於林業平,等於徐長卿?

  紫萱把對顧留芳的愛投射在林業平和徐長卿身上,真的對後兩者公平嗎?紫萱真正相處過深愛過的是顧留芳,原先一心求道的顧留芳之所以喜歡上那個天真熱情的紫萱,也是在相處之中,情感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可是林業平和徐長卿呢?林業平之所以和紫萱在一起,在我看來感覺比較像是被動的,被迫的。被紫萱以各種手段相逼,甚至可能受到靈魂裡前世情感的影響。這種愛當然我不能說它不是真的愛,可是感覺並不純粹。

  到了徐長卿這世,那就更不純粹了,感覺完全是被前兩世的情感綁架的。一個女人為了你一直等待著,這確實很感人,足以打動任何一個男人的心,甚至感覺自己如果不能回報就太對不起對方了,可是這種愛情夾雜了太多其他複雜因素,已經變質。

  在故事的最後,蜀山掌門對長卿和紫萱說,如果愛一個人就不應該接近他,不應該介入對方的生命,去使他困惑。這句話其實我不太贊同。我覺得應該改成: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就不應該用手段去接近對方,使他接受你,使他感覺到困惑,進而愛上你。

  愛上一個人為何不能接近對方呢?這不合情理。喜歡一個人,會想靠近對方,這是一定的。然而要發乎情,止乎禮。如果能夠兩情相悅,那自然很美好,但也不能因為自己深愛對方,就想強迫對方也能回應自己。

  就像紫萱對於林業平和徐長卿做的,她去接近對方,以手段去使對方迷惑困擾,這種愛情與其說是愛對方,不如說是更愛自己,所以無論如何都想得到對方的回應。

  紫萱給我的感覺也是自我任性的,因為愛他,所以要對方也回應自己。自顧自地來,最後又自顧自地抽身離去。

  最後一集裡,長卿和紫萱兩人之間確實充滿遺憾和淒美,我一邊淚流滿面覺得心酸難耐,另一方面又覺得有些哭笑不得。就因為蜀山掌門的一席話,紫萱毅然決然決定放手──那妳早先幹嘛去了?一開始堅守和蜀山掌門之間的約定,不要去靠近長卿不就沒事了?

  我覺得最可憐的是徐長卿,好像他這一生從來都不由自己,所有的一切他都沒法決定要或者不要,全都是別人幫他擅自決定的。有人問過他的意見嗎?

  蜀山的掌門和長老們替他決定了他應該一心向道,不該沾惹情愛;聖姑插手破壞他和紫萱時,也擅自認為是為了他和紫萱好;在他下定決心要回應紫萱,和她好好過下去的時候,紫萱已經單方面決定要放手,長卿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就算不想放手,另一方都已經鬆手了,自己就算想緊握不放又能如何?

  長卿這樣好的一個人,你們這些所謂為他好的人,能不能給他一點尊重啊。<囧>

  但不得不說,最後的那畫面拍得很唯美很淒涼。大雪紛飛,獨自舞劍的長卿回想起了他對紫萱的諾言,可是他承諾的那個人已經離開,沒有給他實現承諾的機會。

  ……我又想去哭一會了。看這劇的每一天,我的眼皮都是腫的。可是我真的想說,原本長卿和紫萱之間可以不需要留有遺憾的。紫萱既然已經堅持執著了兩百年,又為何不乾脆執著到底呢?好好在一起過完這一世,再也沒有遺憾不是很好嗎?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這整齣劇裡,好像就沒有一對情侶能有個好下場。最後看似完美的景天和雪見也是,只剩下不多時間的景天,又能和雪見在一起多久呢?而對於這一切毫不知情的雪見,在將來猝然面臨生離死別時,又該如何自處?

  編劇你出來,我們來談談人生。(不

  說到景天和雪見,我覺得這也是編劇很敗筆的地方。我可以明白編劇大概是想寫一對歡喜冤家,可是景天和雪見之間的相處真的有點太過火了,我真心覺得這樣還能彼此相愛,景天和雪見一定有抖M傾向。(喂)老實說每次一看到這一對又開始爭吵我就想快轉,完全感受不到打是情罵是愛,那種打罵法居然沒有相看兩相厭真是一種奇蹟。

  唯一讓我覺得這對還蠻可愛的地方只有在最後結局的時候,雪見一邊傲嬌地說「才不喜歡你、你走開」,一邊又一臉甜蜜地黏著景天,總算讓我覺得,啊,其實這種傲嬌也蠻可愛的。

  結論,整部看下來,我唯一想點讚的CP是飛蓬和夕瑤。

  讓我覺得相處起來是真‧歡喜冤家的其實是景天和長卿啊!!!(毆)

  …………編劇你是不是哪裡搞錯了你說!難怪你水管打個景卿關鍵字可以刷出一堆剪輯的影片。

  至於劇本裡其他的各種這樣那樣的毛病我就不說了,隨便去辜狗一下《仙劍奇俠傳三》都可以刷出成山成堆的評論。

  不過,雖說這齣劇缺點很多,但優點也是顯而易見的。

  演員們的演技都很好,所以就算特效很假,你還是可以看得很入戲。有些劇情畫面上的處理非常唯美,譬如長卿在大雪裡舞劍那段劇情,讓人無比揪心,我覺得我完全可以看一百次哭一百次。

  很多感人的情節也很戳心,龍葵和龍陽的兄妹情,每次看每次我都可以哭到停不下來。劇裡的插曲很強大,配合畫面簡直各種催人熱淚。基本上還是推薦大家可以看一看的。

  

 

  

arrow
arrow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