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寫一下最近看過的書的讀書心得,多以推理小說為主,可能爆雷有,介意的人還是三思慎入。
  
  
  
  宮部美幸 - 十字火燄 上、下
  
  本來看這套書的簡介時一度考慮到底要不要看,畢竟我對科幻類或超現實的東西其實興趣不大,猶豫再三之後,因為實在太想啃宮部美幸的長篇作品了,所以還是買了。
  
  但意外翻開第一頁之後就捨不得把它放下了。故事從一個女子(主角)從惡夢中驚醒過來展開,因應這個惡夢的關係,女子在半夜不畏寒氣的出了門,到一座廢棄的工廠準備釋放自己的『力量』,卻意外撞見了一群年輕人的犯罪過程。
  
  主角擁有所謂的念力縱火能力,加上從小的訓練,只要她想,她可以在數十秒之內將一個人焚燒成灰燼。
  
  因為嫉惡如仇的關係,女子將犯罪的那群人全部燒死,卻獨獨被一個算是年輕人當中帶頭的青年逃脫了,加上被那群年輕人折磨將死的男人的請託(有另外一個和他一起的女孩子被抓走了),而開始了一連串的追捕行動。
  
  感覺起來宮部美幸相當喜歡描寫現代社會年輕人的胡作非為,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感覺社會資源雖然變得充足富裕了,可是卻容易造成人心靈上的空虛導致扭曲。
  
  記得也是在宮部美幸的作品裡看過的,應該是《火車》吧,裡頭有段討論就相當精闢。以前的人物資不足,光是為了填飽肚子活下去就用盡了氣力,壓根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思考其他,可是現代則不然。
  
  如今的人民,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姑且不論貧富的差距,基本來說要獲得足夠的糧食活下去是沒有問題的,但也正因如此,人開始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希望獲得成就、希望被肯定,希望自己更加與眾不同。
  
  只可惜除了真正的大富人家,多半的家庭其實都差不多,也就是你有的我多半有,我有的你也不缺。人人都一樣,在這種情況下,莫名的自尊心開始無限膨脹,年輕人產生一種錯覺,「我才是最特別的」、「我跟你們都不一樣」,來餵養自己空虛的心靈。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年輕人在街上被所謂星探挖掘時,都容易掉入其中的陷阱。因為他們總是覺得自己的確有這樣的本錢。滋生而來的其中一種詐欺手法也就是針對年輕人這樣的心理。
  
  可是實際上,這些自尊心自信心過於膨脹的年輕人,真的有這樣的實力和能力嗎?結果卻是導致許多年輕人犯罪來彰顯自己的「能力」,這讓他們認為「他們是有這樣的權利和能力去掌控別人的生死大權」,藉以獲得滿足。
  
  關於這方面,故事所呈現的事件以及主角的角度都相當令人省思,個人覺得是十分出色的作品。
  
  
  
  宮部美幸 - 繼父
  
  這本算是非常逗趣的輕鬆小品。故事是說一個偷竊老手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失手,結果被兩個父母各自和愛人(?)私奔目前家裡沒大人的雙胞胎兄弟逮住。

  偷竊沒成功就已經夠衰了,雙胞胎還威脅他如果他不當他們的爸爸賺生活費給他們的話,就要報警XD
  
  故事相當輕快有趣,以小偷為第一人稱,發生了幾個有趣事件,推理性沒有很強,但是是一本可以放鬆心情觀看的故事。
  
  
  
  東野圭吾 - 惡意
  
  是一本高潮迭起,劇情再三轉折的本格推理小說。
  
  當你以為真相是如此的時候,又出現了新的線索,結尾相當令人震撼,完全貼切書名《惡意》。
  
  有時候惡意的產生連本人自己都不知道是為什麼,但追究其原因多半還是有跡可循。好比從小受到父母的影響,好比自己自卑情結的驅使等等等。
  
  而兇手如此縝密的籌劃犯罪,那種惡意真的令人不寒而慄。
  
  這本書算是我看到目前為止東野圭吾的作品中具有推理性的,推薦給大家看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