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勢是他最迷人的,也是唯一迷人的地方。就像美人那一張臉上的濃妝。

 

  裝高潮對這些演員來說,再容易不過了。從段衡到Daniel。

  雖然他瞭解,也習慣了這種「要得到服務必然有付出」的模式。但這一時刻也覺得非常厭倦。

  所有人都在對他賣淫似的,他只能當一輩子嫖客。

  他非常的厭倦。

 

  誰都年輕和天真過。

  而那段時間不管是好還是不好,都不會再有了。

  所以即使他已經成了現在這樣,也會一個人半夜坐起來,摸索著去回味那些過去。



  段衡就是這樣,能讓他產生一種自己變得美好的幻覺。就跟毒品的效用一樣,令人飄飄然,無限膨脹。



  喬四從來對電影電視劇集之類的東西沒有什麼興趣,虛假的故事他漠不關心,不會為那些明知是編出來的假東西而去投入真實的時間和心思。

  而現在他不得不承認,人都是需要靠編出來的虛幻來自我安慰。

  比如他的毒品,比如段衡。

 

  這世界上所有的「好」,都是要代價的。這是他早已習慣的規則。

 


  這故事名為《錯覺》。

  我私心認為這所謂的錯覺,是指喬四這個人看待自己的錯覺。

  他有錢有勢,身分尊貴,可是故事一路看下來,我卻覺得他其實常常看低自己。該有的物質享受雖然一樣都不少,可是卻像是都不是他要的。喬四對自己其實並不好。

  年紀明明才三十幾,卻常常透出一股滄桑感,老把自己當四、五十的老人看。這也許跟他的出身還有從小到大一路走來的艱辛有關。

  全書都是以喬四的視角來看待周邊的人,上頭那些從書裡節錄出來的字句其實可以明顯感受到,他有多麼的孤獨寂寞,卻又如此不在乎自己的孤獨寂寞。

  也許是這輩子第一次付出的真心被踐踏、被漠視的關係,喬四在心底總不認為會有人是單純喜歡「他這個人」而接近他的。總認為每個人待他好、討好他,其實都是有目的的。

  他總輕賤的認為,像自己這種人,是不值得、也不會有人真心對他好的。

  也於是,段衡所做的一切,他也認為那只是段衡想成功。到中間種種的誤會更讓他覺得,曾經有過的那些美好,其實只是出自於段衡精湛的演技。


  年輕人還真是有耐性。段衡現在不必靠他吃飯了,用不著像以前那樣提了顆心伺候他,就還是很識趣,趕著來道歉。

  「你叫他回去。這事和他沒有干係,帳不會算到他頭上。」

  段衡等這一晚上,等的大概也就是這麽一句話。

  喬博去了一趟又回來:「四爺,他想見您,看看您的傷怎麽樣了。」

  喬四聞言不由輕輕一哼,略覺可笑,也帶點讚賞。段衡儘管已經不在他手下了,也還是牢記他是不可得罪的。行事一貫的周全謹慎。是人才。

  他覺得沒什麽好見的,見了面也無話可說。這種利益相關的見面,不是探望,而只是應酬。


  好比上面這段,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喬四一直都不認為段衡是真心的,而是和其他有求於他的人一樣,想從他這裡得到好處、得到成功罷了。

  但其實段衡只是擔心喬四的傷勢,難過自責於喬四居然因為自己的關係,而受了傷害。

  這本《錯覺》給我一種深刻的感覺……也許真的是站得愈高愈孤獨,俯瞰著他人,距離遠得看不見真心,最後連自己也看不清了。

  喬四其實很早的時候就對段衡動了情(當然其實是比不上段衡這小屁孩(?)十五六歲的時候早就對喬四虎視眈眈(毆)),像他這樣有權有勢、絲毫不容人冒犯的人,對段衡有著諸多退讓。

  但戀愛中的人都是矇眼的傻子。戀愛中的人都有著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貪婪。

  全書都是喬四視角,其實我也不太懂段衡想些什麼,但隱約也能明白一個人一旦得到了一點,就想要更多,得了更多,就想要全部。

  結果又引發了一連串的糾葛Orz



  像他這樣狠慣了的人,是不能把軟肋露出來給別人看的,那實在太危險。

  這世界上,有的人要假裝愛了,而有的人又要假裝不愛,真是各有各的勉強。


  看這段就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喬四始終不覺得段衡會真心喜歡他,而他這個已經動了情的人,卻已經怕得不敢深陷進去。

  卻偏偏喬四對自己的錯覺、對段衡的錯覺,還有段衡對喬四的錯覺,在兩人之間的道路上,生出太多荊棘來。

  囉囉嗦嗦說了老半天,只是想稍微表達一下我對這本書的喜愛。


  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去找來看看。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看了發現不是你的菜,也千萬不要來毆打我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