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帝台嬌

作者:沐非

文案:

  手上的衣襟,雪一般皎潔,卻薄得幾乎可以一撕即破!

  她究竟是誰,竟在這樣大雪紛飛的寒苦之地,穿著這樣的衣裳?

  玉一般無瑕,晶瑩剔透到近乎透明的肌膚上,卻繁密連貫著猙獰的黥紋,

  她究竟犯了什麼罪,竟要慘遭黥面酷刑,淪為賤役?


  一個身份低賤,來歷不明的罪奴,莫名地勾動了朱聞的心,

  伸出手,輕輕撫摸那雪肌上的粗糙紋理,他低喃一句--

  「疼嗎?」

  自那噩夢般的一夜之後,她顛沛流離,受盡屈辱和磨難,

  嘗盡這世上一切痛楚,可曾有人問一句:疼嗎?

  既然眼前這個西北鬼神均避的殺戮之帥,最犀利危險的少年王侯,

  點燃原本打算冰封的復仇之火,她只能選擇--重返帝台,睥睨天下!

 




  剛看完沐非寫的《帝台嬌》,非常精彩!

  心得下收,爆雷無數,閱讀前請三思慎入。

  

  一套四本,貫穿全文的無非是兩個觀念:

  1.所謂的血緣,究竟是不是真的那麼要緊?

  2.不屬於自己的,終究無法長久擁有?

  女主角疏真機智非常、氣度不凡,十年前與同樣年少、如今被封為異姓王的清遠郡王蕭策,擁著幼小尚在強褓的嘉帝,在急危險峻的環境下,一起抵抗入侵的狄人。

  十年後,天下大定。疏真被嘉帝封為神寧長公主,並扶佐幼帝職掌朝政。

  而神寧長公主所擁有的刻有『春柳主人』的私印,也成了眾諸侯唯一能信服、宛如御印一般的存在。

  故事一開頭是一個神祕的女子被流放邊陲,半邊臉上有鯨面紋烙,在垂死之際,被外出「劫掠」的燮國二王子救回。

  隨著故事的進展慢慢推演,才漸漸帶出了此女子的身分,竟然就是那個本尊貴無雙、理當高高在上的神寧長公主。

  這並不是一個復仇的故事,對於自己被流放,疏真並不是不恨,只是恨的同時,也認為確實是自己罪無可恕。

  於是終於明白了,疏真真正的身分其實是跟在任性自私的昭寧公主身邊服侍的小宮女,當年狄人入宮進犯,冷靜的疏真抱著幼小的皇子,與只會哭鬧不休的昭寧公主逃亡。

  好不容易逃出宮,卻又被趁火打劫的山賊劫回山寨裡,直到年少卻富有正義感的蕭策率領蕭家軍前來救援。

  但還等不到蕭策攻上山,危急時刻,山賊想抓了公主和皇子去和蕭策談判,詢說她倆人誰是公主時,膽小怕死的昭寧公主立刻說疏真才是真正的公主,而被迫承擔起一切的疏真,只好冷靜沉穩地端起公主威儀,認了她才是公主的這句謊言。

  而愚蠢的昭寧,也殊不知她本是想為自己尋求生路的舉動,卻是招來了自我毀滅,認為昭寧只是個毫無用處的小宮女的山賊,立刻毫不留情地將她丟下山崖。

  於此,疏真在那晚成了本該不屬於她身分的公主,也因此認識了前來搭救的蕭策。

  兩人十年來相扶相持,終於平定大局,可是摔落山崖的昭寧公主卻未死,在小人的種種算計下,跳出來指稱疏真是個假公主。

  書中有一段疏真的告白,很令人發人省思:

  「我到底犯了什麼罪呢?過去十年間,我在國政危難之時召集諸侯,共商攘狄;蕭策一起編練新軍,還都回朝;我還曾經手握鳳璽,威服天下……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間傳奇、世上佳話,可是,我卻少了那關鍵的一滴血……這便是我的滔天大罪。」

  蕭策得知真相的那夜,將手中之劍送進了本該深愛的人的胸口。只因她騙了她十年,只因她不是真正的公主。

  一夕之間,疏真失去了所有。

  連她身邊的親信可霓,都因為了護她周全,被凌辱而後殺死。

  疏真活了下來,卻跟個活死人沒有兩樣。卻因遇到了燮國二王子朱聞之後,漸漸重新振作起來。

  說來很有趣,我想這也是作者刻意的對比。男主角朱聞和疏真的境遇可以說是截然相反。

  朱聞是由皇后親身生下的兒子,卻因出生之時全身長滿黑斑,讓生他的皇后甚至因為難產而血崩,於是不為皇后所愛,一出生就扔給其他的妃子收養。

  甚至因為一個荒誕無稽的預言,也不為他的生父燮國國王疼愛,被幾乎等於貶逐帝派至邊境守關。甚至連重要的糧食也常被苛扣,導致朱聞為了養活一干軍將,不得不常常外出「打家劫舍」(就是偷偷摸摸地搶其他諸侯們,甚至是他老爸的糧食XD)。

  朱聞最讓人為之動容的一段話,便是他對疏真說過,他早就知道沒有什麼東西會憑空落下,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不斷的去爭取、奪取。

  於是疏真看著這個總是要比其他人努力十倍、百倍,卻還可能得不到他所想要的少年,原本死去沉寂的心漸漸鬆動。

  我最欣賞朱聞的,是他對於蕭策竟然只因為疏真不是真正的公主,就放棄了她感到憤怒和不解。

  「『這也算是男人?!』朱聞怒得雙眼燦亮,『我只知道人都是有私心的,遇到這種事,第一時間難道不是該庇護心愛之人嗎?他倒好,居然這麼執著地去查什麼真相!』

  他不屑地冷哼出聲,『如果是我,第一時間便會去殺了那個什麼公主,提她的人頭回來告訴妳,從今以後,再也沒有什麼人能讓妳害怕擔憂,再也沒有人能抹去妳眉梢的意氣風發!』」

  這段實在看得人大快人心!T_T

  嚴格說來,蕭策並不算有錯,知道疏真冒充公主時,當奸臣小人和昭寧公主都堅持要處死疏真實,蕭策依然堅持保疏真一命。

  蕭策沒有錯,他只是一個過於耿直忠於皇室之人。

  可是身為一個會有私心的凡人或者說愚者,相對來說我還比較欣賞朱聞的真性情。

  真假公主有什麼關係呢?

  在危難之際保護小皇子的是疏真;和他一起拼鬥、走過這無比艱困十年的是疏真、運籌帷幄終於收服諸侯的是疏真。

  一個在太平天下才跳出來要享乘涼之福的公主,又算什麼?

  然而或許所謂的明正言順真的是那麼重要吧。

  所以什麼都沒有付出的昭寧公主依然是公主;疏真成了他們眼中身分卑賤,卻又工於心計,妄想烏鴉代鳳凰的女囚。

  不過,很令人欣慰的是,幼小的嘉帝並不這麼認為,即便知道了所謂的真相,嘉帝始終認為他的親人只有一個,那就是危難時護著他顧著他的疏真。

  只可惜疏真被流放時,嘉帝尚未即位,根本毫無能力幫助保護疏真。

  再來說說貫穿本故事的第二個主軸吧。

  疏真內心其實也始終認為,這公主之位就像是她偷來的,所以才會總有一天要還給本來的主人。

  燮國的三王子朱瑞也有著雷同的身世。表面上同為皇后所生之子,朱瑞備受皇后寵愛,外表敦厚忠良,內心其實陰險狡詐。只因他在童年之際早就明白,他不是皇后的親生兒子。

  皇后為得聖眷不衰,長期服用一種宮廷禁止的秘藥。但皇后卻不知道,這種藥之所以被禁止,是因為它容易導致母體滑胎、流產,甚至是生下畸形怪嬰。

  朱聞出生時之所以全身漆黑,即是因為藥毒在母體內淤積的結果,只是因為他本身生命力強,才活了過來。

  可是,可以順利生出一個,不代表第二個也可是這麼順利。因此當皇后生第二胎,終於產出卻暈厥過去時,並不知道她生出來的其實是一個死胎,宮人為了怕她降罪,便抱了一位曾受聖眷,卻被她因妒貶去離宮的小宮女產出的嬰孩替代。

  或許是這樣的真相對一個孩童打擊過大過沉,從此扭曲了朱瑞的心靈,讓他不計一切即使對父下蠱、對母下毒,也想要得到皇位。對他來說,只有真正大權在握了,那時候就不會有人跳出來對他說,其實他擁有的一切疼愛都是偷來的,其實那本該屬於朱聞。

  不過也是因為時代的關係吧,正統竟是如此的重要。

  對於現代人來看會嗤之以鼻的事情,放在古代架空的環境裡就成了造就如此沉重而悲劇的主因。

  嗯,總之,本書非常精彩,推薦大家一看。

  是說我好像爆了太多雷……希望不會有人因此跑來毆打我說害她看得不過癮啊!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主 架空歷史 復仇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