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來列舉一下從很久以前開始,就一直很流行(?)的超級老梗!!(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提供)

 

  1.誤會。像是藉由想介入的第三者想出的惡計啦,故意想分裂兩人的感情啦。

   關於這個老梗,發展的方向性還可以分成幾種小不同:


   a.被誤會的人明明知道對方誤會了,可以基於種種這樣那樣的理由,所以無法說明,只能內心悲苦(?)的被繼續誤會。


  b.發
現被誤會了,想解釋,對方卻斬釘截鐵認為這是背叛啊你不用解釋了一切我都看到了!的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類型。


  這時候我就會想真是有夠衰,說實話還被對方認為是謊話,以這樣的發展看來,其實者兩者根本沒有任何信任基礎可言吧XD|||

 

   2.傷害你是因為我愛你!

 
  這類的老梗是屬於老梗中的大老梗!選擇這種劇情的作者說句實在話,如果文筆功力不夠、劇情張力不夠,很容易讓人覺得該篇文章是篇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其實看與不看的差別就真的只是在於有看還是沒看。(被揍)


  好比說主角A基於種種原因(可能是被家人、被敵人、被各種人(?)動之以情 or 威脅 or 逼迫,不故意對B冷淡的話,就會害B身陷危機之類的老梗。


  欸…這又牽扯到另外一種老梗設定,那就是A的家族通常無敵龐大,勢力遍佈全世界之類的。


  這種設定也可以細分數項不同,像是因為家族很威,所以主角也很威之類的或是因為家族太威,但是主角不夠威,所以被家族牽制之類的。

 
  老實說,這種梗都已經寫到爛掉了,也不是說這種梗不好,但請容我一再強調,正因為這已經是老梗中的老梗,同樣設定的小說不知道有N千篇,文筆不夠的作者建議不要挑戰,因為實在有點自取其辱。

 
  偏偏慘的是新手通常很愛挑老梗來寫。我不是個文筆非常好,好到可以橫著走路,還拿別人作品來批改的那種超級大手(哪來這種超級大手啊?)。


  但身為讀者的經歷真的非常非常久,每次看到那些一再被拿來發揮,但是通常寫得很爛的老梗,我就有滿腔想吐槽的心情……因為真的看過太多太多篇了啊!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自作賤,每次看到老梗題材就會想往下看,但是看完以後又會非常黯然惆悵,因為看不出新意,而作者也寫得不夠精采。


  啊,這樣說起來,其實老梗2的類型也可以歸到老梗1的下面,這也算是另外一種誤會的題材演變類型。


  寫到這邊,一起在噗浪上討論的櫻同學說:哈,其實沒有誤會很多戲(?)都很難演XD


  嘖嘖!我要說,誤會之所以列在前幾名,就是因為『誤會』這二字可以有太多的劇情演變,但是我要再次強調,沒人說老梗不能寫,只要你有本事寫得精采,不會讓經驗豐富的讀者看了想翻白眼,那你就成功了!

 

  我是個當作者之餘,其實更熱衷當讀者的人!所以我其實也很熱愛寫感想,但是常常為了不要刺激到作者的玻璃心(將心比心嘛),我就算很想吐槽也都寫得很委婉,要不然就專挑一些無關緊要的話回。(也可以說是讀者的社交辭令吧XD


 

  3.事故意外差點死。


  這老梗也是寫到不能再寫。不管你是車禍還是飛機事故還是爬山不小心滾下去之類的…(喔、爬山的意外好像比較少XD


  總之端看作者可以發揮出什麼新意,就像韓劇一天到晚都很愛玩:身世本來就已經悽慘到不行的主角最後還是得到XX癌而死。


  而沒死人的那種意外事故則可以發展出N條不同的劇情線!這時候就要看作者的創意和手腕了,揪~竟要選擇怎樣的意外讓劇情有不同的發展/演變/或者是大逆轉呢?


  以車禍的劇情線來說,最常衍生出的就是:


  a.主角A or B聽到傷人的話飛奔出去,結果被車撞到,然後另外一個人痛徹心扉從此頓悟其實我真的真的很愛你 or 原來我的真愛是你……


  老實說這條劇情線也很難寫,太過老套很容易讓人看到嗤之以鼻,畢竟各位以為人到底要有多少好運才可以被車子撞飛然後可以活下來沒殘廢的?


  又不是真的演連續劇,還可以排演個幾次確保自己飛出去可以飛得很美或很帥,或是姿勢完美的滾上車前蓋再完美地滾下來……(到底是在演愛情劇還是動作片?)


  b.車禍另外一條最常發生的劇情線:車禍後失憶。(『失憶』其實也是另外一種大老梗)


  這條線也可以再衍生出無數條分支,同樣看作者個人手腕,寫得成功你就贏了,讀者還得膜拜你抱你大腿(?)居然把這條線寫得如此成功!畢竟老梗人人都看,雖然覺得不好看也很容易唾棄作者就是了。


  然後我要再次再次強調,我這篇絕對不是在抨擊老梗。說真的老梗人人愛看,就連我自己也是看到老梗就會忍不住興致勃勃往下看的讀者。


  但是!


  寫得好不好看真的是一個大重點。說白點,同樣題材那麼多人寫,你要在其中脫穎而出,沒有三兩三如何上梁山?要不然就是等自己文筆成熟點,確定不會把老梗寫到讓人嘲笑的程度再來挑戰。


  老梗之所以為老梗,就是因為寫到此類劇情的機率太高,但是發揮得好的沒幾個,尤其要打動不知道看了幾萬篇小說的資歷深的機車老讀者……這其實已經是超級任務了XD


 

  3.明明愛著你,故意要刺激你/離開你/讓你恨。


  這老梗依然可以細分成數種不同路線。一種是因為某些原因,雖然愛著B卻又無法原諒他,所以故意找人回來刺激B。


  每次看到這種劇情,我就大概知道了……作者內心設定的角色CP個性大概多少有點SM傾向。不然怎麼會一個愛虐,一個甘願被虐?


  當然我自己也寫過其中一種,就是剛剛提到的『愛你必須離開你』的路線。咳、寫得成不成功我自己不敢講,作者自己看總是覺得差,但當年意外騙到不少人的眼淚,這我就要說了,通常會選這類路線的作者,最愛騙取讀者淚水。


  簡言之就是越多讀者看到哭,作者本人越是竊笑內心超爽,嗯…不可否認這樣的作者多少有點S傾向。
(好啦我在說我自己)

  
  4.在錢堆之中尋找真愛(屁)
  
  這類老梗最經典的定番劇本是,通常小受 or 女角可能都有個悲慘的身世,可能是爸爸的公司破產啦/爸爸愛賭啦等等,然後衍生出所謂的父債子償,或者是眼看就要遭遇到○○或是●●的時候,有個很帥很威的主角跳出來拯救你。
  
  當然小受或女角的身世都是看作者怎麼發揮設定啦,也有可能是他的父母剛好是男主角不共載天的仇人之類的,依然是父債子償的路線,導致男主角全都報復在你身上。
  
  然後男主角就會走上『明明就是要他越痛苦越好,為什麼最後卻愛上了他…』這條不歸路(?)。而小受或女角則是走上『明明應該要恨他,可是覺得他好可憐,最後還是愛上他』的捨我其誰聖母瑪利亞之路。(哪來的這條路?)
  
  啊如果男主角是專程跳出來拯救你的,那就簡單多了,通常在對方的體貼溫柔呵護之下,產生愛意是很常見的,這類發展如果要走揪心路線,多半會衍生出其實男主角已經有個青梅竹馬的未婚妻 or 男主角的父母之類的不見待你,打算拿錢砸死你……咳、我是說開張支票給你叫你離開之類的。
  
  接下來的衍生路線有兩種:一種是男主角 or 小受不甘心全力抵抗,通常男主角夠威的話,就可以回過頭來威脅自己的家人,萬一不夠威那就只好就兩個人一起私奔。
  
  另外一種則是被羞辱之後,小受或女角自己默默的黯然離開這一路線就會回
到上述我們提過的路線之一『愛你所以離開你』。

 


  再來嘛………我腦筋頓時一片空白了,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還有哪些老梗。如果我有想到的話,也會繼續補充上去。

 
  另外特別強調一下,這篇沒有特別在針對誰,單純闡述當了十一年以上同人文讀者的個人看法(如果是小說讀者經歷的話,那就超過十三年了),請各位作者大大不要自己亂拉椅子坐。


  我也沒有要筆戰的意思,麻煩不要來跟我戰,但是很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感想。


  謝謝~(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