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老身聊發少年狂

作者:絞刑架下的祈禱

簡介:

  老身聊發少年狂,治腎虧,不含糖。

  從二十六歲風華正茂的女醫生穿成五十多歲的國公府老太君,顧卿表示壓力很大。

  雖然顧卿同時也繼承了邱老太君的記憶,但這個老太君簡直就是鄉野村婦陡然成為豪門貴婦的典型,完全沒有多少可以學習和借鑒的地方。

  這個脾氣古怪的老婦人甚至連字都不認識幾個。

  不過也幸好是這樣,顧卿才沒有露餡或者被當成妖孽附身給燒死。

  走路會喘,手老是抖,咳嗽會崩尿,吃點香辣的東西都會胃疼,顧卿表示穿成老太太不幸福。

  邱老太君的嫡孫李銳在陰謀中掙扎著,顧卿決定幫這孩子一把。


  李銳:(歇斯底里)求您老別管我了!

  顧卿:(掏掏耳朵)老身就剩這點樂趣啦。

 



  這是一篇設定上很新穎的穿越文。


  這幾年來穿越這題材可以說已經被寫爛了,除了一開始流行穿越時,大家看得很爽的爽文類,女主/男主大開金手指以外,後來又因為反動,出現了平淡類型的種田文。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類型,我還沒看過像這篇一樣,作者直接很狠心(?)的讓女主穿到了一個滿身是病,根本就是一隻腳踏進棺材裡的老太太裡。

  如果是單看這樣的設定,說真的不會是我的菜,畢竟你根本很難想像一個忽然由年華正好的青年女子,變成了一個又老又不好看的老太太,是能幹嘛又想幹嘛啊?

  唯一的亮點大概就是:這老太太身分很高,兒子又很孝順;當然啦,在古代,孝字大過天,就算父母不慈,你也不能有半點不孝順的意思。不過所幸,老太太的兒子是真的很孝順。

  但不管怎麼說,任何一個正值年輕的女人都受不了忽然一夕之間又老又病,女主剛穿過去的時候簡直快瘋了,滿心就是想死回現代去,而一個病得幾乎起不了身的老太太能怎麼尋死呢?這有點高難度,尤其連一支足夠尖銳的簪子都找不到的時候,女主決定--她要絕食而死!

  只可惜,想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前面也說過啦,女主穿到的這個老太太身分很高,身邊每個人對於老太太絕食此一舉動簡直驚恐死了!又跪又求又拜又哄,就是生怕老太太真的有個什麼不妥。

  後來女主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當然沒能死成,只好決定徐徐圖之。等到這老邁的身體養得能動了些,隨便跳個湖、摔個跤神馬的,還怕死不成嗎?

  結果萬萬沒想到,這一活,就一路活了下來,到了後來,甚至擔心害怕自己死了怎麼辦。

  這就是作者厲害的地方了,將這樣一個如此奇葩奇特的設定發揮得相當好。

  女主是個三觀正常的人,生在現代,生活簡直平安喜樂,一朝穿回古代,面對的是不懷好意想把已故長子的兒子、老太太的長孫弄殘弄廢,甚至弄死的次子和二兒媳,女主整個人都不好了!

  於是她開始了光源氏計畫--啊不對,是重新把孫子扳回正路,好好長大成人的漫漫長途。這扳啊扳的,順帶也把身邊的人都帶向了美好光明的一面。女主教孫的過程真是充滿了樂趣,連我這種最恨什麼勵志勸世的人,都覺得女主說的話很多都很有道理。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女主為了身邊婢子的終身大事,就問了長孫關於他其中一個師父的事情。長孫呢,大概是也有搞笑賣乖討奶奶歡心的意思,一方面也是想趁機裝可憐順便告狀,就把師父說得簡直十惡不赦,別說身為奶奶的女主嚇壞了,身邊的婢子都要暈過去了好嗎!

  結果長孫後來才驚覺不對,他好像差點搞砸了自家師父的終身大事,才連忙把剛才加油添醋告狀的師父的諸多「惡跡」解釋了一番。

  然後、然後就被女主氣得叫他去罰站了。

  長孫心裡也很委屈,覺得他自己其實也不是故意要抹黑師父,只是開玩笑罷了,縱然有不對的地方,被奶奶罰他站在人來人往的地方很丟臉。

  ***

  李銳難堪的站在牆邊,就算他如今在宮中伴讀,也沒有挨過手板罰過站,平日裡祖母對他萬般慈愛,如今卻讓他站在下人來往的門口罰站……

  他心中又羞又急,又委屈又難受。

  若不是他知道祖母不是會無緣無故罰他的人,他應該已經拂袖而去了。

  顧卿晾了他半個時辰,見他整個人像是被打擊得不行,終是沒有忍心再罰下去。

  她踱到李銳身邊,心裡明明有些後悔了,面子上還要擺出肅然的樣子來︰

  「你可知道你錯在何處?」

  「我不該任憑己意隨意詆毀蔣師父。」李銳悶著頭說道。「可是我是開玩笑……」

  「並不是每一個玩笑話都能玩笑到別人的。玩笑也要看能開不能開。對於不熟悉蔣師父的人來說,你這樣描述他,雖然你自己是樂了,可是蔣師父的名聲就毀了。」

  顧卿一巴掌拍到李銳的腦袋上。

  「若原本是一樁好好的姻緣,你這麼說,就把人家終身給耽誤了。有時候你只是隨口說說,一個無意之間並非惡意的玩笑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禍事就釀成了。」

  「君子慎獨,君子慎言,君子慎謀。」顧卿說出老國公寫在某本書上的話,希望李銘和李銳能了解他們祖父寫下這句話的深意。

  顧卿覺得李銳和李銘兄弟倆都有這個問題,在她面前的時候,有些信口開河。也許是自己太過「開明」了,而兩個孩子太想讓自己高興的緣故。

  「我不光是惱怒你任憑己意而詆毀蔣師父。蔣師傅是你的老師,在我問你他為人如何的時候,你首先想到的是他的諸多缺點而非優點,可見你對待別人比對自己苛刻,而且待人不夠真誠。」

  ***

  女主那句『在我問你他為人如何的時候,你首先想到的是他的諸多缺點而非優點,可見你對待別人比對自己苛刻,而且待人不夠真誠。』簡直如雷貫耳,讓我也不禁反省起自己是否也是待人嚴苛。

  此文整體調性還算歡脫,雖然中間的陰謀詭計什麼的看得我有點鬱悶,尤其是先皇和現任皇帝楚睿,簡直是吃人吃夠夠,所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他們身上基本上是看不見的。

  明明知道信國公一門可以信任,可是又忍不住要疑心提防、要安插暗樁,這也就算了,明明對人家也沒多好,還要人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為自己效忠,我真想糊那皇帝一臉,叫他哪邊涼快哪邊去。

  可憐的信國公府都已經慘成那樣了,皇帝還像是非要把最後一絲價值都榨出來利用完畢不可,也難怪後來信國公李茂都要飆一句髒話:「我●你祖宗十八代!」完全是忍無可忍了有木有!

  信國公府簡直如履薄冰,最後能夠撥雲見日,女主帶來的影響功不可沒。

  基本上到正文完結為止,要說有男主的話,勉強也只能說是被老太太教育的長孫算是,因為他出場率最高(喂!),不過女主對長孫就是一片慈愛之心,當然不可能有蝦米見鬼的戀愛戲份。

  作者自己也說了:不要問老奶奶怎麼談戀愛,作者根本就不準備讓老奶奶談戀愛。

  不過整文完結以後,作者倒是寫了幾篇番外,每篇CP都不同。如果看完正文對女主戀愛故事沒興趣的就可以不看了。

  我後來是跳過了「張應×女主」這CP沒看,因為老實說我根本不懂這CP是哪來的,在正文裡女主和張應根本沒有交集好嗎!最多就是他們兩個都是從現代穿來的,在古代連面都沒見過啊!

  反而是我期待的「齊邵×女主」這CP被寫得虎頭蛇尾,估計大概是作者也覺得掰得很自相矛盾,短短一篇就帶過,而且也沒有明確寫出兩個人最後有修成正果。

  「張玄×女主」這CP倒是寫得不錯,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穿越 女主 古代
    全站熱搜

    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